從小對於台北就一直有憧憬,只要聽到有誰誰誰去台北,就會露出羨慕的眼神

當時雖然沒有去過台北,但是卻聽到很多關於台北的資訊,

例如:台北的捷運多方便,多便利,西門町有多熱鬧....等等


台北對我這個南部人來說,是充滿了新鮮跟嚮往。

有幸的是,大學剛好(剛好?)有機會到台北念書,

到現在還記得剛上台北念書的那種悸動(我想應該很難忘記那種感覺)!

台北真的是一個先進的城市,不管是交通、文教、藝文、商業通通都是全台數一數二

他的進步與成長
是必然的,畢竟台北市就是集全國的資源於一身的幸運城市

不用說,整體的建設跟生活機能絕對是冠於全台的每一個城市!

而且每次隔一陣子上台北一趟,就會發現他還在不斷的快速進步中

台北可以說是台灣的驕傲,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但是對我而言,台北並不是一個適合生活的城市,他是一個適合體驗的城市!

或許對於一些喜歡節奏快,夜生活多采多姿,資訊快速的生活方式人來說,他是第一選擇!
 
但是如果要長時間的居住,過著比較沒有壓力的日子,南部似乎就略勝一籌了!


也因為發展速度的關係,台北跟南部的形態有著很大的差異

相對的,在其中成長的小朋友,他們經歷的成長過程也有著天壤之別

交通來講,因為台北的交通可以稱得上是極度方便,

不管你想去哪裡,只需要搭著捷運,坐上公車,幾乎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

南部就沒有辦法,因為沒有捷運,公車也是久久才來一班,交通工具就只剩下腳踏車!

大家都知道,腳踏車並不是一個想去哪就去哪的交通工具!

記得小時候,要去北門路逛逛,就跟鄰居兩個人一大早騎著腳踏車,

死命的越過重重難關,滿身大汗的來到了北門路,

逛了不到一個小時,又擔心太晚回家會被罵,於是又急急忙忙的踩著腳踏車回家!


整個就很不符合經濟效益!

但是台南的生活型態就是這樣!


休閒方面也是如此


小時候想要看一部電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奢望

我一直到了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才跟我表姊去看了一部史特龍演的十萬火急

記得國中二年級的時候,超想看周星馳的百變金剛,地點是以前台南的逛街地標之一:東帝士

但是我媽不准就是不准,說自己騎腳踏車太遠了很危險!

讓我傷心難過了很久

現在想起來,好險當時沒有去看,不然現在的我一定會覺得那時候我的浪費錢!
 
也是那時候開始跟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現在很喜歡看電影,說不定有一些因素是因為小時候很想看電影,可是沒有辦法看電影

長大了以後,自己有經濟能力去看電影,所以就喜歡上看電影也說不定!

小時候要自己到市區去看電影,沒有人接送根本就是自找麻煩

還有那時候的休閒娛樂根本就沒有逛街這個選項,一來是沒有錢,二來要怎麼去是一個問題

所以小時候的娛樂不外乎,玩沙子、玩泥巴、抓蝌蚪、用水鴛鴦炸蟾蜍、打躲避球、打籃球之類的

學校放學也就只能回家,根本就沒有地方可以跑,不要說是去同學家玩,就連同學家在哪裡都不知道!

會有這樣的差異,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交通!

一個城市發不發達,交通似乎佔了很大的一個因素!
 
像是台北就沒有以上我陳述這些困擾


捷運搭著,想去西門町看電影、東區逛街、還是下課後去同學家玩,放假跟同學去淡水或木柵給猴子看

只要手上一張悠遊卡,以上選項完全都沒有問題!

這是南部小孩子很難想像的生活方式!


還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差異,那就是穿著打扮!
 
舉例來說,南部就讀國中以下的小朋友,

除了學校制服以外的服裝,幾乎都是媽媽從菜市場或者是平價服飾買來的!

高中的話比例會降低,但是還是有很大一部份的人身上的打扮是來自父母的手

所以你在路上你可以很明顯的察覺,他是否是學生。

有人會說,南部的小朋友也有打扮的很成熟的,

這一定會有,但是比例卻是少之又少,而且一樣是打扮,
台北的小朋友還是前衛了許多!

加上對於流行時尚比較沒有那麼敏銳,所以常常會有看似小朋友偷穿媽媽的衣服的狀況發生!


但是台北就不同了!

畢竟台北是國際大都市,對於時尚跟流行會比較有機會接觸,耳濡目染下穿著自然會比較前衛

上了國中以後的小朋友,會再穿媽媽從菜市場買的衣服的人應該很少,高中可能是會更加少

走在台北的街頭上,如果不穿制服,你根本就看不出來他是學生

加上現在國高中已經沒有髮禁,所以已經沒有辦法從頭髮去判斷,他是不是學生。


由於生活型態的關係,台北父母的教育方式跟南部似乎也有點差異!

上次我去士林夜市,一個小朋友看到賣玩具玩偶的店家,小朋友停下來多看了兩眼

他媽媽就問她說:『想逛嗎?』

小女孩點點頭,她媽媽就帶著她進去逛那間玩具玩偶店

這種情況在南部,不!應該說在我的童年記憶裡根本就不可能會發生的!

如果是我,停下來多看兩眼,我可能會遭到無情的白眼~

當白眼籠罩的時候,還死賴著不走,佛祖的五指山可能就過來了!

北部的父母教育方式就是很像是朋友之間的溝通,而南部的家長就是比較傾向舊式的高壓教育

不管是什麼教育都有好有壞,但是主要還是要取決於小朋友的個性~

不過如果像是跟朋友一樣的相處模式,聽起來還真令人羨慕。

 
台北的小孩因為環境的因素,理論上會比南部的小朋友獨立許多!

但是也因為生活便利,資訊發達,外在的誘惑比較多,相對的小朋友定性很重要!

不管是南部還是北部的小朋友,有一個地方絕對跟生活環境沒有關係,而且是每一個人的共業!

哪就是自己本身是不是會"想",為他人著想也好、為自己家人著想也好、甚至是自己的人生著想

這個"想"決定了一個人的個性跟往後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在一個家庭裡,看似相同的成長環境,但是卻會出現不一樣的人生,這跟會不會"想"有很大的關係!

舉一個故事來說

從前有一個酒鬼,他生了兩個兒子,等他們兩個兒子長大以後

一個成為了醫生,另一個就變成了酒鬼

就有人問他們說:『為什麼你會變成醫生/酒鬼?』

酒鬼兒子就說:『因為我爸爸是酒鬼,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會是酒鬼,沒什麼好稀奇的!』

醫生兒子卻說:『因為我爸爸是酒鬼,所以我不能讓我自己變成他那樣,要證明給別人看,酒鬼的兒子不會是酒鬼!』

在相同的環境下,兩個人的想法卻是天南地北!


就看你要往好的地方想,還是往不好的地方想!


如果你是一個有想法的人,你並不會被其他人(同學或朋友)牽著鼻子走!

你要過的是你自己的人生,並不會過你朋友們期許你的人生

有時候你會覺得朋友很重要,但那也真的只是青春期的賀爾蒙作祟!

除非是真的很要好、很知心的朋友,

不然一般的朋友就很像你的人生中,在
「某階段」陪伴你的成長的一個角色

當那個階段過了,你會發現,似乎你跟他都只是一個過客!

但是家人卻是全程參與你的人生演出!

另外就是你的朋友絕對沒有人,會在你犯了很大的錯誤,出了很大的紕漏,

還會一直不斷的原諒你、接受你


但是家人會!

畢竟血濃於水,他沒有理由去排斥或者是打擊自己的親骨肉!

漸漸的你會發現,家人遠比你的朋友重要很多很多!


做任何事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著想,也該為自己的家人、父母想一想!


 
照道理說應該是長越大就越會"想",但是我覺得這並不一定完全正確

我覺得會"想"與否跟自己經歷過的事件有關係

有時候就是一直沒有發生可以觸動那個會"想"的按鈕的事件發生

所以就一直沒有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事是對的,是錯的,反正每天就是這樣過

可能要等到觸動"想"之按鈕的事件發生了、出現了,才有可能瞬間引發自己的省思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有時候別人跟你說的,你不一定能接受,要等到自己體悟才會是真正的發自內省的覺醒!!

讀書的時候很容易被同儕牽著鼻子走,這是必然的,因為一整天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你是跟自己的同儕相處

所以為了不被視為異類,只能跟著大家走,即使自己有著些許的不願意

這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

但是自己一定要有判別是非的能力,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行做,這很重要!

高中的時候我也玩的很兇,但是我覺得很慶幸的事,我那些高中同學愛玩,但是都有判斷是與非的基本能力

玩的很瘋狂,可是都在規範內,都是按照遊戲規則走!

會不會有越界的時候?

有!

但是絕對不會失控!

所以自制能力一定要隨著年紀的增長跟著成長,不要讓自己永遠像個小孩子!

被人當成掌中戲一樣掌握著,別人慫恿你做什麼,你就傻傻的做什麼

即使超出了自己可以承擔的範圍,還是傻傻的去做

這都是不成熟的人會做出來的事情!


回想起來覺得,小時候的自己還真的吸收了很多關於台北沒有根據的傳說!

因為當時我沒有親戚在台北,所以很喜歡聽有去過台北探親的朋友講一些台北的種種~

加上以訛傳訛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跟事實有所偏離的....算是謠言吧!

當我到台北了以後才發現,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體驗,才真正的了解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謠言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台北一個人獨自生活了四年,也讓我看清楚很多自己小時候的問號

不管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我覺得這就是成長!

有人為你撐腰的時候,你往往看不到很多原本就不該理所當然的事情!

自己獨自生活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不是理所當然,而是要自己負責完成,是自己的責任!

 
因為~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沒有人會為你的人生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agi 的頭像
    winagi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win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